跳到主要內容區

閱讀與寫作中心

 

RCW  

 

關於中心

108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,然在三項九面的核心素養中,許多面向都將以寫作為外在表達形式,也就是寫作涵融了多項素養能力於其中,故寫作為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能力之一。目前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」亦已由學測中國文科獨立出來,單獨施測,許多學者專家亦呼籲寫作的重要性。但目前校園內國語文相關課程時數,遠遠不足學生所需,且因應課程安排,無法聚焦於寫作能力。因此提升寫作能力成了當代教育重要課題,相關需求更是與日俱增。寫作能力與閱讀不可分割,如何高效閱讀亦是培養寫作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環。為此,「語文與創作學系」(以下稱為「語創系」)成立「閱讀與寫作中心」,提供閱讀與寫作能力的訓練,以及相關師資的培訓。

「閱讀與寫作中心」不僅只是具備單純的教學功能,更重要的是結合「語創系」教師於閱讀、寫作上的研究成果,通過研究成果來設計相關課程,直接且有效的將學院內之研發成果推廣至社會,並提供學生實習及工讀機會。在教育體系中的「閱讀與寫作中心」不同於相近功能之補教機構,因為中心具備研發能力,可以結合最新的教學研究成果,且能直接接收來自於學生、課程助教或實習教師的需求與反饋,因應教學現場隨時調整最理想的教學模式與內容,並可藉由培訓現職教師、補教老師來推動、推廣研究與教學所得。更可由此提供研究材料,達到研究與實踐結合的正向發展。

中心主任:鄭柏彥副教授

 
 
通訊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-國立臺北教育大學A308室
連絡電話:(02)2732-1104 分機62232.62233.62234 
LINE官方帳號:https://lin.ee/M7dXeIG   (首選:回覆速度最快)
 
contact
 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