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系簡介

語文與創作學系(含碩士班)

本系之前身為「語文教育學系」,於民國76年隨師專改制為師範學院而設立。91年成立「暑期語文教學碩士班」,93年成立「語文教育學系碩士班」,95年因師範學院升格為教育大學,故更名轉型為「語文與創作學系」,並分設「語文師資組」與「文學創作組」各一班,101學年度增設華語文教學碩士班,109學年度增設國際華語文教育博士班,111學年度增設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在職專班。

 

壹、發展目標

一、就語文與創作學系而言,其發展目標如下:

(一) 因應現實需求,培育語文教學及創作之專業人才

(二) 擴充領域統整,結合教學與創作之全方位的發展

(三) 強化語文知能與訓練,提升語文表達及創作能力

(四) 研究語文教學與創作,深植多元文化之豐富內涵

 

二、就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班言,其發展目標如下:

(一) 結合語文教學與創作之理論與實務,加強對語文課程、兒童文學、文學、語言學、哲學美學等相關素養之探究,以因應教育思潮及職場的需求與期待。

(二) 精進語文與創作等相關層面之融合,並藉由課程的安排以奠定研究生之獨立研究基礎,使其在學術理論與實務表現的能力皆能有效提升。

(三) 提升語文與創作的專業性,企盼透過系列課程的開設與研究計畫的經驗累積,強化語文與創作研究的內涵意義及實際成效。

 

三、就華語文教學碩士班言,其發展目標如下:

(一) 結合華語文教學之理論與實務,加強培養語言、文學、文化、學習與教學等素養,以因應華語文教育與國際教育之思潮及職場期待。

(二) 精進華語文教育相關領域之融合,培養研究生獨立研究之能力,並提升其學術理論與教學實務之能力。

(三) 透過系列課程學習與研究,強化華語文教育與研究之內涵及實際成效,以提升華語文教育之專業性。

 

四、就國際華語文教育博士班言,其發展目標如下:

(一) 以國際華語師資需要為導向,發展國際推廣的華語師資課程

(二) 以華語文特色課程為導向,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之高階華語文

(三) 以華人語言與文化為基底,培養語文素養扎實之華語文師資

(四) 以回應在地需要為導向,發展多元的教材教法,培養能應用理論於在地教學之華語文教師

 

五、就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言,其發展目標如下:

(一) 在學士班基礎上繼續加強教學、創作與文學方面的深耕

(二) 厚植傳統基礎,進而拓展以語文教學及創作為雙核心之特色

(三) 加強語文教學的教材研究與發展

(四) 關注華文地區教學成果,建構語文教學之新思維

(五) 培養優秀語文工作者,並朝向語文應用之多元化發展

 

貳、課程遠景

一、就語文與創作學系言,其課程遠景如下:

本系課程願景,其目的在提昇學生的人文素養,培養其高尚品德與優雅情操,建立通達自主的價值觀。以通曉我國語言文字為基礎,熟悉語文教學理念和方法,精熟專業知能,追求自主專業學術成長,成為兼具才識與文藝的理想教師,和富有活力與朝氣的現代社會人才,將專業知識運用於生活與職場中,具備創新思考與知識管理之能力。

(一) 文學創作組
本組的基礎課程為文學概論、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、文法與修辭、各類文體創作等基本訓練內容;兒童文學之創作課程則包含了童詩、童話、少年小說、圖畫書等系列;文學則涵括了現當代之各種文類與文學發展、原理,以及編輯採訪和文案撰寫等系列課程;台灣文學以現代詩、散文、小說、戲劇等文學創作為主;並以文法與修辭、文學概論、散文創作、現代詩創作、小說創作、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等六科為本組核心課程。

(二) 語文師資組
本組的課程以語文基礎課程及語文教學課程為主,語文基礎課程包括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、語言與文字、文學、思想等最基本的訓練,為本組所有學生之必修課程;語文教學課程包括兒童文學各種體裁的認識、讀說寫作的教學等;並以文法與修辭、文學概論、語言學概論、中國文學史、中國思想史、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等六科為本組核心課程。

 

二、就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班言,其課程遠景如下:

本校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班之課程設計,乃賡續大學部課程之既有發展方向而更廣博精深,以供有興趣的學生修習。課程願景在於提升學生語文教學與創作之核心知識,精通專業學術知能,具備分析與研究之能力。其中規劃9學分必修課程為:論文寫作方法、語文創造思考研究與文學理論與批評,其目的在培養研究生應有的基礎研究方法和能力,以及啟發創意的理念與策略。各選修課程則視師資情況與學生需求開課,以開拓研究視野,延伸研究面向,深掘研究能力。彈性9學分可跨所、校選課的設計,也可提供學生的不同需求,暨補充既有課程之不足。有助於學生追求自我專業成長,持續學習的理念,提升學術知識與專業能力,因應未來職場需求與期待。

 

三、就華語文教學碩士班言,其課程遠景如下:

本校華語文教學碩士班之課程設計,依據教育部華語文評核要點之既有發展方向而更廣博精深,以供有興趣的學生修習。課程願景在於提升學生國際華語文教學之核心知識,精通專業學術知能,具備分析與研究之能力。其中規劃18學分必修課程為:漢語語言學、研究方法、第一語言與第二語言習得、漢語語法學、華語文教材教法與華語文教學實習,其目的在培養研究生應有的語言學研究方法和能力,以及啟發創意的教學理念與策略。各選修課程則視海外華語師資情況與學生需求開課,以開拓研究視野,延伸研究面向,深掘研究能力。彈性9學分可跨所、校選課的設計,也可提供學生的不同需求,暨補充既有課程之不足。有助於學生追求自我專業成長,持續學習的理念,提升學術知識與專業能力,因應未來全球華語文市場之需求與期待。

 

四、就國際華語文教育博士班言,其課程遠景如下:

本系博士班畢業最低學分數為30學分,必修課12學分,選修18學分(包含「語言學領域」、「教學領域」及「研究領域」三個領域,各領域至少3學分)。

(一) 必修課程

博士班的必修課程為「國際華語教育」的入門指引,也是專業研究的必備知識。本班設有「漢語語言學專題」、「華語文教育專題」、「二語習得專題」、「華語文獻專題」四門課,共計12學分。

(二) 選修課程

選修課包括「語文學領域」、「教學領域」與「研究領域」三個領域中。每個領域至少需修習一門課程,共計9學分。為配合學習者的多元發展,另有9個不限領域的自由選修學分,學習者可根據自己的專業規劃、研究主題彈性修課。

 

五、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言,其課程遠景如下:

本所課程開課方向區分為三項領域,分別為(一)本國語文教學領域;(二)華文創作領域;(三)華語文教學領域。以呼應教育目標理論與實務並重之精神。

必修科目為語文創造思考研究(3學分)及論文寫作方法(3學分);選修共計27學分。另外 9學分開放跨日夜間、跨所、跨校選課,惟須事先申請核准),共計修畢33學分方可畢業。

 

 

参、學分學程

本系目前規劃有下列學程,以增加多元學習之機會:

(一) 編輯與採訪學分學程:培育對傳播媒體的採訪、編輯有興趣之人才,增進其理論知識與操作實務方面之能力。

(二華語文教學學分學程(含微型):因應國際華語學習熱潮,以培養國內外華語文專業師資,提供有志於對外華語文專業研究先修課程。

(三) 文學創作組精進學程。

 

瀏覽數: